次妹妹的團療方式和哥哥不一樣, 小朋友一樣是讓黃老師帶,

而所有的媽媽則全都集中在另一個房間,

由社工領導我們學習如何處理小朋友的問題及和其他媽媽交換心得.

 

這次(9/4)的主題是談到小朋友吵架時身為媽媽該如何處理

印象最深刻的, 就是智偉媽媽, 她在處理吵架及規範小朋友做家事方面, 真是沒話說的好, 她說……

「通常媽媽是不介入小朋友的吵架, 就讓小朋友吵完後, 讓他們自己去妥協想出處理事情的方法。也讓他們知道, 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。」

「我教他們有權利就有義務, 盡了義務能享受權利。所以在處理家事方面, 就讓他們做輪流做值日生, 只要當天的值日生有把該做的家事做好, 不用人催也能自動自發的去洗澡, 那麼就可以打電腦、看電視等等。」

 

當下, 忍不住給智偉的媽媽拍拍手, 教得真好呀!

民主社會最真正的核心價值,就是在〔協商〕和〔妥協〕

在這個<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>的思想下,

智偉媽媽的教法,才是最難能可貴的

從暑假開始, 每天不是叫他們不要吵、不要打架, 就是一天三次的在那掃地、拖地再掃地、拖地外加洗衣煮飯, 都快瘋了我。

好不容易挨到開學後終於可以喘一口氣。

 

回家後想了很久, 到底我家能不能以相同的規範, 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習慣。

那個吵架, 沒有一天不吵的。

他們回家, 光盯著寫功課就花不少時間, 那真是個大工程呀~~都快成為偶的惡夢了

所以能幫我做家事的機會有, 但是不多。

 

, 橘逾淮為枳, 制度是不能直接移植的.

何時才能讓我想到一個適合他們的方法呢??

 

下接:如何把做家事變成義務而不是幫忙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