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上 : 離譜!老師播「地獄」影片教7歲童(一)

對於老師的作為, 學校的輔導處安排了我和心理師(關渡醫:院謝印忠)的一段座談.內容是針對我該如何處理小朋友心中的恐懼.在短短的一小時內,我受益良多~~

一.關於洗澡時不敢關浴室門的情況:

因為不只是洗澡,有時連上廁所也是有類似的狀況.心理師建議我,可以的話採漸進式的方式來抽離.一開始全程陪同(不論是洗澡或如廁),等過一段時間後再漸漸的疏離,以等待她心中的恐懼遠離.


二.不敢一人睡覺時:

可以放輕音樂來轉移她的注意力,甚至可以讓她有一個專屬的娃娃陪睡,讓她的心中不致有太大的空虛.



三.做惡夢:

心理師有特別提到需要媽媽注意的是,一般在事件發生後的2~3個月,有時會有做惡夢的情況發生.這是〔創傷後症後群〕.如果真有這類的症狀發生,僅需問問小朋友要不要喝水給予適當的安撫即可,因為有時小朋友不見得在醒後會記得惡夢的內容.因此給予適當的溫暖不要特意的讓小朋友回想,以免加深惡夢的印象.

還好,我家的小朋友,還沒到做惡夢的情況,真是萬幸.



四.銷毀惡魔:

心理師也針對銷毀惡魔給了個不錯的建議.叫我讓小朋友畫出心中惡魔的形象,然後予以銷毀.因為,當小朋友在撕畫的過程中會發覺,其實惡魔也不過是如此,是可以被摧毀的.那麼心中的恐懼自然會大大的減少.尤其是當小朋友以卡通人物(正義使者)的身份來銷毀時,更可加強她的信念.例如:我要代替月亮處罰你.

剛聽到時,會覺得一陣好笑.可是事實上,我想在小朋友的心中應該會有很大正面的效果,
真不愧是心理師,他的方法果真比我的束手無策好很多.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