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denny因為從大班開始學心珠算

所以在上小一後,對於學校所教的數學

向來都很得心應手,我不敢說他的數學很好

因為他在考試時,往往粗心大意而無法得到好看的成績

但是我知道,那些他都會

 

到了現在,他已經四年級了,也漸漸發現數學的多種面向

不再是只有加減運算而已

 

有時他也會因為太有自信,反而聽不進去

我在檢查回家作業時,我針對他的錯誤所做的糾正

沒關係...我有這個耐心看結果

等下回檢查他的數學習作時,往前一翻

就可以看到,那題被老師打個X並退回訂正時,

他後悔的反應了,

當然啦,不是真的後悔到什麼程度,也不過是...

要他承認,這是他不聽話的結果,就是錯嘛,然後退回訂正。

 

我以前常常跟他講,寫數學和柯南的推理一樣

都是有步驟的,要一步一步來,

如果太過於急躁而省略該有的步驟,

在看不到你的推理過程,我便可以認定你的思考邏輯有問題。

 

就在最近,我發現小四的數學,對他來講似乎是遊刃有餘

於是常常在想到時就跟他說,我覺得你的數學很強....

其實,我本意只是要跟他陳述一個感覺,就是他的數學還不錯

不過,卻造成了我意想不到的效果

 

昨天,他跟我說:媽媽~~我的數學考全班最高分。

天哪~~真的還假的,我的心中雀躍不已,是指只有他一人考100分嗎?

我說:那幾分?

他答:88分。

我頓時額上三條線跑出來,不會吧...。好吧,應該是題目太難了。

我說:你確定嗎?題目有那麼難嗎?還有那班上其他同學呢?

他說:我確定,老師改好考卷還沒發,我只是先看到分數。

連我們班常常考最高分的某某某,都只有84分。

我說:真的呀~看吧,我就說過,你的數學是很厲害的。

 

我心想,應該是還有其他同學考高分,只是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

誤以為自己考最高分吧~~

不過,我發現他對數學這科還真的越來越有信心,

說實在的,他也不過是數學很少拿7字頭的回來而已

如果真要跟實力強的比,是比不過的啦,

也或許是我的要求低,所以覺得很滿足,

稱讚的話自然而然的就說出口了

 

還有,當我在弄晚餐時,妹妹拿著作業跑來問我:媽媽~這題我不會。

我說:我正在忙,你可以問哥哥,他的數學還不錯,應該沒問題。

之後,我就在廚房交代denny:不可以直接告訴她答案,照我以前教你的方式來教妹妹,跟她說怎麼寫就行。

沒多久,就聽到哥哥的聲音:這題好簡單...

 

因為昨天的互動,讓我發現...

其實,很多無心的贊美,對小孩來講都是一針強心劑

可以給他們無比的信心和勇氣

很多道理,我們都懂,卻往往忘了,就是要用在那個時機

 

趁著印象深刻,把昨天的事記下來,提醒自己...

別忘了這次的經驗和感受。

還要記得,要多運用在妹妹的身上,

她不笨比起denny她聰明多了,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