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序,已經進入夏天的最高潮~~

 

其實暑假一開始,我對molly的不乖,在情緒上的反應,還是很「沸騰」的
尤其她沒做到先前的承諾,而期末的成績又退步了些,這讓我更加的生氣了,自然對她沒啥好臉色。
也幸好,在暑假的那段期間裡,我很感謝外子的幫忙──把molly帶到工廠,
沒讓我同以往年那般,一人帶三個,帶到快瘋掉的地步
因此讓我對molly在情緒方面的反應,有了更多的緩衝期間

 

然而家裡的這一頭就沒事了嗎?
當我終於有空,可以專心處理下學年教案時
常常在另一個房間,聽到denny在罵rose的聲音
那種提高音量的情緒反應,每聽一次,就心驚一次
一個下午,還得反覆聽個三、四次。 

然後我就開始反省──這就是以前的我
不用等到他長大,現在的他已經完完全全的承襲著我以前所給他的,再原原本本的反應到妹妹的身上,也讓我深刻的體驗到,這原生家庭的強大power

 

幾天後,我終於忍不住,走過去問問看
就見denny 開始嘮嘮叨叨的訴說著rose 的不是。。。。
可在我看來~~
對一個未滿四歲的rose而言,她都還不認識字咧,只看得懂1~10
能和哥哥這樣搶電腦玩已經算的厲害的了
就算在操作上有錯誤,也是很自然的,好好的跟她講就行,何必罵這麼大聲呢?

若是以前,我處理方式是會二個都罵,再叫他們關掉電腦,通通都別玩,我耳根子還清靜得多。

 

而現在我處理的方式是,
叫哥哥要用緩和點的態度跟妹妹講話;
對rose講說,要聽哥哥的話唷,不然電腦會壞掉,到時我就不幫她修理了。
對我自己呢?我反省───檢討自己在情緒上的反應。

當下我沒有責怪denny,但也不代表我默認他的行為
我沒有處理他情緒反應的問題,是因為~~我需要一點時間,來想想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。
畢竟我都學了一年的認輔,除了認識<情緒>這種東西外,在我設計的教案中,也有教小朋友【認識情緒】(下學年我帶二年級的小團輔),如果不把學過的東西拿出來用在自家小孩的身上,那也未免太可惜了。

今年的暑假,就這麼在聽他們吵吵鬧鬧中接近尾聲,
在開學前一星期,才陸陸續續的檢查暑假作業,denny的配合度高,自然是沒啥大問題;而molly一開始和我之間還是有點對峙在,對於她的不配合,我便把問題丟還給外子,讓他自行解決。

對外子來說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,因為他早明講了,現在小朋友的功課都看不懂也不會。自是再回頭叫molly在家要聽媽媽的話,有不懂的要問媽媽,再舉個實例說哥哥不懂時都知道要問媽媽,所以才能維持科科90的程度。
(ps. 其實要維持科科90的程度,我是認為重點在於除了denny 出門前會自動吃藥,讓上課集中注意力外,東霖老師很認真的教學也是相當大的主因,讓哥哥在課堂上就能搞懂,不用帶許多課業上的問題回家。)

然後,molly的態度開始放軟,也漸漸的感受到我的改變。
慢慢地,我發現以前對molly很頭疼的問題,那種僵持度似乎一點一滴的在瓦解;而親子間的微妙關係也開始朝向正面的發展。

 

2010.08.29.(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