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當時的情境下,我開罵了,便說:

你老是以為我最疼哥哥,可是你知不知道,

家裡的家事,誰幫媽媽做最多? 是哥哥。

你去學校問問,家裡有妹妹或姐姐的男同學,家事是誰做的

連哥哥都會洗米煮飯,而你什麼都不會。


你老是以為我也比較疼妹妹,可是你知不知道

昨天,老三學你閙脾氣,還給我耍到後陽台去,被我修理了,

你現在幾歲了,我幾乎沒為這種事打過你,

可是就在昨天,我打了才三歲半的妹妹,到底我最疼誰

 

接著,我再把種白菜的理由告訴她,為什麼我要這麼做的原因


那天爸爸也在場,就跟她說:每次你跟爸爸到工廠,

爸爸面授機宜的跟你講那麼多、也教你那麼多,

都沒用,變成是浪費口水,白講的,
你咋就不聽話,要惹媽媽生氣呢?
(ps.在小朋友都睡著的夜深人靜時,我曾數次的把家裡發生的事情告訴外子,讓外子在工作之餘也能瞭解小孩的情況,免得有代溝;也讓他明瞭我的無力,因為小孩不是我一人的,教養問題也不應該由我一人來承擔。)

 

也因此,我接下來的動作是:

把先前預買好的儲值卡,就當著她的面儲值在我的帳戶裡,

不給她,就是不給她。

我就是要教她懂得,不論在什麼環境裡,

都要搞清楚,以後碰到事情不要動不動就耍脾氣

耍了一時的脾氣只是當下覺得親仇痛快

可是,最後仍是要她自己負責來承擔這個耍脾氣的後果

更何況,待日後當她出了這個家門,進入一個團體或社會裡

如果連誰是老大,有誰是不可以去得罪的都搞不清楚

那也未免太那個了吧

說穿了,就是希望她能學會觀察周遭環境,不要太白木呀...

 

在角色的扮演及輔助上:

我是黑臉、爸爸是白臉、哥哥站著輔助的角色

而哥哥又為什麼會站在輔助的角色呢?

那是因為在寒假的那段期間,我和molly 略有衝突時

我會趁她不在時,把哥哥叫到旁邊,讓哥哥去做潤滑劑


要哥哥私下偷偷的告訴molly說,媽媽是很好說話的

只要你表現出積極的態度,媽媽不會死硬拗到底,

媽媽會看你的表現,例外的通融你,給你玩電腦等等

 

而這個技巧,就是在上學期的課堂裡

老師藉著學員的分享,而特別的解說與提醒,

讓我印象深刻,運用在生活上

 

所以那天,他也站在輔助的角色上跟妹妹講

我帶他去買儲值卡時說過的話,

告訴妹妹,就算你還沒有可以開通超拉的資格,

可是媽媽早就買好、準備好,那張儲值卡原本是要給你的。

(ps.那是我出門時女兒不在,我順道帶著兒子去逛街時買的,

他一直為能開通超拉這件事很期待,畢竟是他努力換來的

沒想到,在當場他竟然說:媽媽,我們不要買妹妹的儲值卡

我很能體會他想要<因為他努力,所以只有他才有的>心態

但是,身為一個媽媽,我不能這樣呀,
所以我對他說:不行,媽媽要公平,就算妹妹現在還沒有資格可以開通超拉。我也要預先買好,來等她的表現。

兒子於是表示他瞭解,那麼這段小插曲便先落幕)


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